本報訊(記者李晗)“我想象有一天你我的善意和信任不再會被當成無所謂而蒙羞;我想象有一天我們彼此告訴對方我很誠信的時候不是眼含難過的淚水;我想象有一天我可以出現在西苑和南苑的室外沐浴陽光;我想象有一天人們懂得堅持誠信不只是美麗耀眼的口號……這一切只是因為我要唱給你聽的這首歌的名字:我如此相信你!”昨天,在中南財大南湖校區文泰樓一樓,因虧損不得不歇業3個月的一個“誠信小攤”重新開張,攤位前張貼了一份改編自汪峰演唱會向章子怡“告白”的文字。
  “誠信小攤”的攤主是該校工商管理學院研二學生小韋。今年5月底,小韋和該校大三學生湯志廣等5名大學生組成“財大誠信團隊”,共同出資在該校文泰樓、文瀾樓等教學樓設置無人值守小攤,售賣各種文具、飲料及學生生活用品。然而僅經營了兩個月,設在文泰樓的小攤有619.4元被“飛單”。為避免更大虧損,“誠信小攤”從8月起被迫歇業,團隊的人也離開了。
  儘管如此,小韋還是想將“誠信小攤”繼續擺下去。經過準備,昨天上午,他來到文泰樓的小攤,重新上貨,並將攤位上曾經張貼的“我本純良,無需監督”海報換成了“汪峰式告白”,呼喚誠信。
  他還將小攤內的收款箱也進行了“改裝”——由起先的一個“開放式“鐵盒變成了“零錢盒”和“投幣箱”組合。5元面值以下的零錢直接放在可以自助找零的盒子里,5元及以上面值的鈔票,放入需要鑰匙才能打開的“投幣箱”。
  “無人值守小攤又回來了,真不錯!”“進入教學樓的人很多很雜,小攤虧損不一定是大學生造成的。”看見無人值守小攤重新開張,看了小攤主人寫的汪峰式的誠信告白,路過的大學生們既驚喜又委屈。該校一名大二學生小徐表示,文泰樓堪稱學校裡人流量最大的教學樓,每到周末,還有一些社會上的考試、培訓在樓里的教室進行,進進出出的人有很多並不是中南財大的學生。
  記者隨機詢問了42名進出文泰樓的大學生,其中33人表示,“誠信小攤”遭遇誠信危機多半是外來人員導致。也有人認為,“無人售賣,自助找零”的模式目前在校園裡推行為時尚早。
  對話“誠信小攤”
  記者:無人值守小攤連續虧損,為什麼你還要繼續堅持?
  小韋:也許是我天性比較熱情樂觀吧。我認為“人性本善”,有的人受到一些不良社會風氣的影響不講誠信,但我仍然相信,通過我的堅持,總有一天,不光是我的小攤,所有與誠信相關的事情都會獲益。
  記者:我記得你曾經說過,今後要將小攤從樓內推廣到戶外。現在,這個計劃還準備實施嗎?
  小韋:會朝這個方向努力。我現在已經讀研二了,也許我到畢業計劃還實現不了,但我希望“誠信小攤”能夠作為一道校園風景,由有志於公益、誠信事業的的學弟學妹們接手,一屆屆的傳承下去。
  漫畫陶剛  (原標題:大學生“誠信小攤”重新開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y59oyn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